close
這學期最後一次的報告就是「財務管理報告」
在畢業典禮完成後,還要去學校上課就算了~~結果我們還有很難的一科財管要報告
真是讓人很「痛苦」...(痛苦這二個字是我們財管老師最愛說的二個字哦)

而老師這學期對我們也算好的,她先把一些她想要我們報告的企業先選出來
這三家會以一家為主,我們要對這一家做損益表、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的分析
再把這家和其他二家做一些比率的分析,比較這三年來的變化,增加和減少的原因是什麼
做成一份報告。

其實老師很早就把企業給我們,我們副班代也把企業組別email給我們
結果mail的那天,我們很快就發現mail,當下,我就找淑惠問,結果我們看了一遍全部的公司
我們居然很有默契的選了「全國電子」這一家來報告,相關的企業就是「燦坤和聯強」
有默契還不只我和淑惠,結果我們把國茜找來,她也是看完全部的企業之後
她也是直接說聯強,哈哈~~我們真是有默契呀!!
於是當下我們就馬上回mail給副班代確認我們要報告的組別
結果我們還真是幸運,因為全國電子真是家很簡單報表的公司,因為其他企業
像是台泥、正隆、晶華之類的企業,他們的財報都是很複雜的...
不過我們的全國電子雖然單純,但是單純中也是很難去寫的耶~~~

而且這學期開始,我們知道有財管報告時,我居然自告奮勇的說...那換我上台報告好了
因為這三年來,我除了一定要每個人上台報告的報告之外,我根本就沒有上台過
這三年我都有好同學幫忙,無論是上台報告,或是打簡報之類的
像這次我要上台報告全國電子,我也是麻煩淑惠幫我做簡報
因為我沒有淑惠那麼厲害,還要請她幫我做,然後我再和她說我想要什麼什麼
真是很謝謝淑惠呀!!! (大恩大德耶~~)


再來就是要說自已真的很懶,因為老早就該準備報告了,還打算請副總來幫我們看一下
結果我們這星期(6/21)要報告,我們星期一(6/16)才開始做,也才開始分析
本想請副總幫忙看的計劃也泡湯了,因為她要出差出國去,呀....失算!!!
也只好一切靠自己了...
結果我星期一開始,每晚回到家後,由9點開始看財報到凌晨快2點才睡,把我搞得快不行了
了解施小娟的人都知道呀,我是個愛睡覺的人,尤其是過了12點之後,要我不睡簡直是難受
但也還是要把報表拿出來一直看一直找,找出數字變化大的科目來做分析...

就這樣一連三天,我都弄到快2點才睡,也才把全國電子這家的三大表給看完...
其他二家的報表,我其實就只有計算一下數字而已...沒有研究...(就快得苦果了...)
因為我想說是以全國電子為主,要說出他們成長及差異的問題點,其他二家應該只要看數字而已
後二天(星期四)我偷懶,想說讓自已休息一天好了,因為這三天已經很晚睡了
反正還有星期五的晚上可以拚,大不了還有星期六可以練習,因為星期六我們是下午報告
上午的課,除了人力資源要考期末考之外,其他課我可以再練習
結果星期五下午在公司,就開始頭痛了,因為星期五下午我們部門的冷氣超強的
一直有風從我的頭上飄來飄去的...晚上回到家也不想看,就買舒跑來喝...讓頭痛能好
(喝舒跑真的有效哦!!之前在網路上看見一篇文章這麼寫,我就半信半疑的試過一次
這次頭痛,我就又買來試喝,還真的有效,不過要記得加水稀釋喝哦!!比例約一半一半)
唉~~就覺得財報凶多吉少...壓力也有大了起來,因為自己代表的是全組的分數...
其實如果只是單純的報告就算了,好壞由老師決定,但是...我們財管老師是會問問題的
她說簡報40-45分鐘,加上她問問題15分鐘,哇~~~她就要問15分鐘的問題...真讓人難受
我很怕我一緊張,連問題都答不出來,就請淑惠和國茜,一定要幫我回答,我可是會頭腦一片空白...

就這樣星期六到了,我們到學校上課去了...

在坐捷運到學校的路上,雅芝同學打電話問我要買早餐嗎??
我說我今天不吃,我待會自己買奶茶去喝,因為我會吃不下...
第一堂課就是財管,老師很準時的來了,第一組要上台報告時,老師居然說要全員到齊了才能報
結果有缺人,第二組也是有缺人,本來有人叫我們第五組先上去報告...
開玩笑,這種事情怎麼能搶第一呀!!根本還不知道老師的胃口是什麼,就先衝第一,一定會死的啦!!
像我們管理學就是抽到第一組報告,結果很慘...
然後我們死不肯換,幸好第一組的組員到了,才免於被叫上去的困擾...

看著第一組在報告,這組是報告台泥企業,結果是一邊報告,老師一邊問問題...
我咧....這樣報告的人會被打亂情緒的啦~~我就在台下一直快抓狂,還不停的做出一個動作...
 這就是我星期六在班上,不停做出的一個動作,當時我就是想到它...
而且老師還不停的問,那為什麼會這樣呢??不要一直說數字,我不要聽數字...
然後就說,根本就沒有準備嘛!!!   然後.....就一堆話...我們每個人都傻了~~~
每組要報告的那個人,我想都和我一樣,有種想死的感覺了吧!!!
結果活生生的第一組被退件了,好不容易還是講了快一個小時,也被退...
只有一個字能代表,那就是「慘」...
第二組也好不到哪裡去,也是用一個字來代表「慘」...

好不容易,財管上午結束了...接著人力資源要考試,我也是完全沒看...
只好直接用掰的來寫,我也寫到滿滿的耶...
因為我的心思,全在財管的報告上了...
好不容易11點多考完,就把資料全部帶去餐廳那邊,再練習一次吧~~
看有哪邊要加強的,完全沒有頭緒,因為早上老師問的問題,全部不能用在我們身上
因為全國電子的財報表和其他產業真的不相同耶...
完全沒辦法加強,只好再照之前的想法來報告了...反正最慘的就是下星期再來一次
至少能知道老師希望我們改進加強的哪方面了...

中午我也吃不下,就買了顆茶葉蛋來放著,想說如果待會餓了再吃...
流通的課,我也在努力的看資料,管理學的課我也是在看資料...科技與人生的課老師不來上
直接請財管老師來上課接著報告,然後第三組上台了...她們講的是晶華酒店
一邊練習自己,一邊還是聽台上的同學報告...一樣很慘~~結果當我聽到資產負債表時
就發現晶華和我們全國電子很像,都是無借款只有應付帳款...現金流量表也有點相像
老師問的問題,好像可以用在我們身上耶~~於是我就快點記下來,因為老師其實也會把答案講出來
或是引導同學講出答案來,我就記下來,我想說~~我就把她剛講的記下,我待會報告時
我就先講她剛才有提到的那些,自己再加一些什麼連想到的東西~~就這樣吧!!!
當中老師還說,你們根本都沒有看別家的報表,怎麼報告呀...居然有同學說,那就下星期再講好了
我就說不要...他說下次會講的更好,我就說不要...至少我要講一次,好不好才知道
不好也才知道要怎麼改...

第四組要上台了,結果沒人要上去,為了節省時間,就把我們第五組先派上去了....
我的天啊~~我還沒有準備好....我想上廁所....
還是硬著頭皮上去了,反正早晚都要上台吧!!!
我們這組和別人不同的是,我把大家全部叫上台去,坐一排報告,增加我的氣勢和勇氣...
我的左邊是幫我放簡報的淑惠,右邊是我的大將國茜...其他雅芝、小文、陳同學接著坐
然後就開始了我們的報告...一開始組員介紹,我感覺我的聲音在抖....手也有在抖...因為拿麥...
然後我就先開始公司的簡介,本來有準備一段50秒的影片,老師也說跳過好嗎??(但是口氣很好的問我們)
我還是覺得監介耶....我本想讓同學緊張的氣氛消一些的...還有我的緊張...

我講話的速度其實是算快的,因為習慣了...但又很怕有人聽不懂,但我想沒人想懂吧!!
只有老師聽懂就好,而且她應該喜歡我快點講吧!!
就這樣,我的三大表就是講了被問,再回答,但我剛做的筆記全部講出來,全都有中...
而且我們的圖表先打開來時,老師也稱讚我們的表做的好,真是感謝淑惠的幫忙呀...
我本想不要把三大表放在簡報表,只想用圖表來表示,淑惠覺得要放,但我覺得圖表很大又長又數字多
放在簡報內很不好看,但又怕老師是要這樣,就先做起來備用,結果幸好有一天淑惠和戴先生在講報告的事
戴先生就建議我們可以用簡報連結EXCEL檔,我們也覺得不錯,就這樣辦吧!!!
所以要感謝戴先生哦!!!(戴先生是我們公司行管部的同事...)
對了,我記得在講到不知哪一張報表時,當時老師問了一個問題,結果我答不出來...
一直在想的時候,老師就接~和剛才講到的一個原因很像...我就一直想、一直想...
就果就說出了一個答案,而且我個人覺得是很小聲...很沒信心的講出來的~~
結果老師接著就說「對」就是因為這樣.......(接一串話)
當時我聽見「對」這個字後,就鬆一口氣,接著我眼角有瞄到阿達同學和其他同學在最後一排
伸出手和跳了一下下,為我們鼓掌歡呼.....
我真高興呀!!!在當時....但又不能太開心的笑,就要接著講下面的報表...
(真感謝那些為我加油的同學們,大家真好)
然後我前面說到的苦果就來了...我在半夜算出來的比率,有一半以上全部是錯的...
在做三家分析時,一打開那簡報,老師就說錯了,數字很怪~~
當場臉上出現了幾百條線吧!!!
才剛覺得自已把全國電子的三大表報告的很好時,居然是我把分析比率算錯了...
而老師也真是個好人,就看了一下,叫我把對的比率的地方,既然已經準備好了,就報告
但我覺得講的很爛,因為其他二家的報表,我根本沒有詳細看,我只有算比率而已
我連會計師簽証的財報也沒有印出來看...果真就是苦果了吧!!!

但...我真以為只要算比率就好了耶...我真的不知~~
而且別組的比率這部份,我覺得也沒有問到這麼細呀...
我想是因為全國的報表簡單,就要比那二家的吧...

最後提的建議事項,講完後,老師問,是妳們自己想的嗎??我們也說是的!
老師就說,這三點是不能做到的,也把原因講給我們聽,但是是很好口氣的和我們說
也說,至少我們有努力的想過了...哈哈,算是小安慰吧!!!
那三點是大將國茜想的哦!!!讚啦!!

因為比較三家的比率沒有做好,老師說下星期我們要用10分鐘的時間把它講完
OK,也只能這樣嘍!!
感謝老師~~~王珍一老師!!!

PS.我給自己打70分!!!

也要謝謝我的好同學們的支持,我居然沒有驗算...就上台報告的..........施小娟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施小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